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女性“冬藏”是养生王道 入冬怎样保养?

2016/12/27 17:17

在寒冷的冬季,女性也一定要好好的调理和保养,只有会照顾自己才能更好的照顾家人和朋友。

俗话说“秋捂冬藏”,冬天一直是人们注重养生的关键季节。那么女性应该从哪些方面注意,让自己过一个既美丽又温暖健康的冬天呢?

 
葱爆羊肉

这个冬季,就从以下方面做起,健康养生。

一、穿着暖和 早睡早起

自古就有“秋防燥、冬防寒”的说法,冬季天气寒冷,女生一定要注意防寒,一旦外寒侵入机体,经久不散,很多女性疾病大多都是因为冬季保养不当造成的。所以,进入冬季后,要把防寒作为养生的第一要务,不可硬撑。无论是在家还是外出都要注意穿着暖和。冬季夜长,女生更不可过分熬夜。早睡早起,无论是对于皮肤的保养还是身体的健康都是有利的。

二、开窗通风 运动锻炼

寒冷的冬季,人们常常将门窗关得紧紧的,这种做法使得屋子内充满二氧化碳和废气,对人体健康十分不利。因此不要过分依赖空调,注意经常开窗通风。同时,让阳光照射进来,增加室氧气的含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冬季也要加强锻炼,外出活动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心情也会更好,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有所提高,对保持健康有益。

三、注意饮食 避寒就暖

寒冷的冬天,除了加强体育锻炼、多穿衣服外,日常多吃些温热性的食物,可以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生活中常见的御寒食物有:肉类、根茎类食物、辛辣食物、含碘高食物和含铁食物。这些种类的食物对于补气活血、祛风散寒、增加体温都有显着的功效,可以抵抗寒冷。

四、温水刷牙 热水泡脚

人的牙齿在35-36.5摄氏度的口腔温度下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若经常给牙齿以骤冷骤热的刺激,长久会引起牙髓出血和痉挛,甚至导致牙周炎、牙龈炎等病症。因此寒冷的冬天用温水含漱,有利牙齿健康。睡前用热水泡脚,既解乏,又有助于睡眠。人体的足部穴位很多,在热水的浸泡下,舒筋活络,加速血液循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五、乐观向上

冬季受气候干燥等方面的影响,加之女性感情丰富,很容易“上火”,情绪也久易发生变化。因此,冬季要注意情绪调节,平日要注意保持乐观情绪,而当遇到不顺心之事要注意保持冷静,不要轻易生气、发怒,以避免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