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5个方法远离动脉堵塞

2016/12/27 14:07

近日,一则有关摸足背动脉感知身体血管有没堵的热文,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此文称,平时能摸到足背的脉搏,当走路一段距离之后再摸,反而摸不到这个脉搏,就说明发生了轻度的动脉血管堵塞。

血管堵了,足背动脉搏动消失

广州市中医医院脉管炎科主任黎建华表示,通过摸足背动脉来判断血管堵塞与否,这个做法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可以及早发现下肢血管的病变。

不要以为只有手腕才有动脉血管,其实人的脚掌也密布了许多血管。在踝关节下方就有两条动脉经过:一条是足背动脉,另一条是胫后动脉。

足背动脉,顾名思义,当然位于足背(不要弄错了,不是脚底哦),它就在踝关节前方,大脚趾与第二个脚趾之间的足背上,由于位置表浅,其脉搏的搏动易于触摸。

血管健康者,一般情况下,将手指轻轻搭在足背动脉上面都能感觉到它 “噗、噗、噗”的跳动。有些人要是摸不到或是感觉脉搏跳动很慢,就说明血管不是太好,建议上医院做个血管检查。

“当你的下肢动脉已经发生狭窄或堵塞(闭塞),摸足背动脉几乎感觉不到脉搏的跳动。”黎建华介绍,脉管炎科的门诊病人几乎都有下肢动脉堵塞,每个病人都摸不到足背动脉的搏动。但不是走一段路后去摸,对于下肢血管堵塞者,无论有没有走路,都摸不到这个脉搏。还有,使用这个自查方法的前提是,脱下鞋袜,光脚摸足背才能准确感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