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夏季清热降压,莲子是首选

2018/6/14 09:48

夏季吃莲子对身体还是有不少好处的,莲子在秋季采集,采收莲子时,将莲子剥开,取出绿色胚(莲心),晒干。具有清心火,平肝火,止血,固精之功效。那具体吃莲子有哪些功效呢?

1、具有抗心律失常作用,能明显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减少血栓的形成,并具有抗脂质过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这就难怪,莲芯对心血管系统具有较强的活性,而且擅长清心泻火,除烦消暑,尤其适合心脑血管病患者于夏季食用。

2、明显的降血压作用,且降低舒张压的作用明显大于收缩压,可能与其直接扩张血管平滑肌有关。

3、莲芯还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多种挥发油、叶绿素及锌、铜、铁、钙、铅等微量元素。黄酮类化合物有抗氧化作用。

中医辨证施治

莲芯味苦性寒,入心、肾二经,主要有三大功效——

功效一:清心除热,主治因温病所致的高热,烦躁不安,神昏谵语等症,可配伍玄参、麦冬、竹叶卷心等服用。

功效二:涩精,主治因肾虚所致的滑泄遗精等症,配伍桑螵蛸、沙苑子、金樱子等服用。

功效三:止血,主治因血热所致的出血,如鼻衄、吐血及妇女崩漏等症,常配伍生地、茅根、犀角等服用。


冰镇红豆莲子百合汤

相关阅读:莲子吃法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