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经常腹泻 薏米泡茶可以缓解

2017/2/27 11:43

很多人知道薏米可以祛湿,却不了解生薏米与中药炒制的熟薏米效果是不相同的。

生薏米偏寒凉,可以祛湿除风、清热排脓,对小便不利、水肿、脚气和风湿疼痛等效果显著。

熟薏米是把薏米用文火炒,至微黄色、鼓起时取出,放凉,略有焦斑,微香。

熟薏米药性平和,擅长健脾止泻,是治疗脾虚、湿盛、泄泻的良药。比如有的人容易拉肚子,知道薏米能治疗脾虚泄泻,经常煮薏米汤喝,却不见效果,这是因为用的生薏米性偏凉,如果用炒过的薏米煮粥或取一匙泡茶喝,效果明显。

熟薏米除湿效果更好,而麸炒的薏米则健脾作用更突出。中医认为,具有补脾作用的药物,经过麸炒可增强疗效,还能缓和某些药物过于猛烈的药性。如果脾胃不好,总是吃不下东西,或者吃点食物就腹胀,熬粥时加一把麸炒薏米,就能有效缓解食少、腹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