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常吃杏仁有助改善情绪

2017/2/27 11:35

人人都想知道,什么食物对大脑健康最有益,近期的英国《每日邮报》给出了这一问题的答案。正值中高考来临之际,这应该也是目前家长和考生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专门编译此文章,来为大家指点迷津——

集中注意力

上课的时候脑子总溜号怎么办?稍不留神,就错过了老师讲的重点内容。无法集中注意力,很多人为此而苦恼。

科学家的解释是:要想集中注意力,就得保证信息在脑细胞间顺畅流通。脑细胞发送信息的时候需要氧气,这得从血糖中获取。所以,要想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和大脑清醒,最简单、也是最基本的方法就是保证每天充足且稳定的热量摄入。

饮食贴士:规律进食,保证一日三餐按时、适量,能够帮助你集中注意力,可以把核桃和亚麻籽当成零食,平时多吃鱼。

改善情绪

谁都会有心情低潮的时候。对于学生们来说,考试成绩不理想,被老师和家长训话,如何快速排解负面情绪,让心情阳光起来?

情绪的产生,涉及一系列脑电信息在脑细胞之间的“狂热”交换。一种叫做神经递质的化学物质是这些信息的载体,负责把信息在细胞间传递,这就是决定人心情好坏的关键所在。神经递质中很关键的一种物质是多巴胺:提高多巴胺水平,能够让你精力充沛、心情更愉悦,如果多巴胺水平降低,你就会感到空虚、悲伤、易怒、厌倦。摄入高糖和高脂肪食物会造成多巴胺水平激增,但是有巅峰,就必然伴随着低谷,所以,要想保持一整天的心情愉悦,最好吃一些能够使多巴胺缓慢释放的高蛋白质食物。

另外,多吃一些含有苯基丙氨酸(多巴胺的主要成分)的食物也可以保证多巴胺稳定分泌,使积极情绪维持较长时间,这些食物有甜菜、大豆、杏仁、鸡蛋、肉类和谷物。

保持大脑清醒

看书看到很晚,打不起精神怎么办?下午上课时昏昏欲睡怎么办?
喝杯咖啡吧。当人们感到困倦的时候,总是第一个想到(含有咖啡因的)咖啡,但是,必须正确使用咖啡才行,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一种物质能够关闭脑电活动,使人昏昏欲睡,而咖啡因能够把大脑内的某些细胞神经末梢捆绑在一起,这样就阻止了这种物质的行动,所以使脑细胞变得更加活跃,让你重新获得活力。但是要注意的是,摄入咖啡因过多会达到相反的效果。因为脑下垂体会把过多咖啡因导致的瞬间反常的活跃状态认为是一种紧急情况发出的警报信号,会导致分泌胰岛素,让你更加昏昏欲睡。

饮食贴士:一杯浓缩咖啡就能让你变得清醒,但是如果多喝了两杯,就会让你变得焦虑且思维混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