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红糖养生内调外敷各有妙用

2017/2/16 17:32

现代营养学研究还发现,红糖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和有解毒作用的“糖蜜”,有助阻止黑色素的生成。因此,除了食用,红糖还可成为时尚女性面膜DIY的绝佳“原料”。

红糖汤水散寒活血暖脾胃

“女子不可百日无糖,指的就是红糖。”黄启辉指出,虽然日常食用不少人都较常用白糖,但白糖味虽甘,性偏寒,且几乎不含微量元素成分,其营养功效自然与红糖不可同日而语。据他介绍,红糖有排毒滋润的作用,中医认为红糖性温,有化淤生津、散寒活血、暖胃健脾、缓解疼痛的功效,1000克红糖含钙900毫克、铁100毫克,而钙、铁又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

适合各年龄阶段的人

“对各年龄阶段的人来说,红糖都是一种很好的选择。”黄启辉说,每天喝一杯红糖水,能补充摄入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以维持正常代谢功能,延缓衰老。不过,中医认为阴虚内热者和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红糖。

黄启辉建议女性朋友日常不妨根据自身的需要,试试下面几种跟红糖有关的食疗法:

红枣杞子木耳汤:黑木耳30克、杞子15克、红枣5个、红糖50克煎服,每日2次。经常服用,有除黑眼圈的作用。
红枣菊花粥:红枣5~10枚、黑米100克、菊花15克,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粥煮至浓稠时,放入适量红糖。此方具有健脾补血、清肝明目之功效,常食用可使面部肤色红润,起到保健防病、驻颜美容的作用。

生姜红糖茶:生姜15克、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之,能治疗风寒感冒,能有效缓解寒淤血淤型女性的痛经痛苦。
红糖党参赤小豆汤:党参30克、赤小豆30克、丹参15克、红糖适量,水煎取汁,加入红糖,常用可使肤色滋润。

燕窝蜜枣汤:燕窝15克、蜜枣15克、红糖适量,将燕窝用清水泡开除去杂质,然后与蜜枣(去核)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至蜜枣烂熟,再加入红糖食用。此方有养颜和去除皱纹之功效,使肤色光泽滋润。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