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专家荐六种豆最佳吃法

2017/2/15 17:24

民间自古就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如果每天都能吃点豆类,可以有效抵抗疾病。可豆子种类众多,烹调方式多样,怎样才能每天都方便快捷地吃些营养的豆类?中医专家推荐了几种最佳食用方法:

多吃黄豆制品

当把大豆加工成豆腐、豆腐干、豆腐皮等豆制品后,钙含量明显增加。如100克豆腐含钙164毫克,100克豆腐干含钙308毫克,100克豆腐丝含钙204毫克,而且大豆制品吃起来也很方便。当然,每天喝足量的豆浆也有同样的效果。日常食疗方:黄豆炖猪蹄,能够起到美容、补钙的作用,孕妇吃了可以下奶。

红豆大米粥

红豆熬成粥,更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口感也更滑润。搭配大米有健脾养血、除湿的功效。经常喝点红豆粥,养心生津,对更年期女性尤其适合。日常食疗方:将红豆与鲫鱼、鲤鱼熬成汤,可健脾补水。

绿豆沙

夏天熬绿豆汤清热解暑,已经是人们生活的习惯。但其实,绿豆做成绿豆沙来吃,除了可以摄入更多的维生素A、B、C,还能补充更多的膳食纤维。绿豆沙制作起来也非常方便,将绿豆洗净,加入适量的水,用豆浆机来打10来分钟即可。也可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少量的糖,做成营养美味的甜品。日常食疗方:绿豆与海带、芹菜一起煮炖,能降血压、降血脂。

豆豉、豆酱炖羊肉

豆豉、豆酱等美味的调味品都是黑豆做的,与其他豆类相比,其最大的优势是补肾,还能滋阴活血。日常食疗方:黑豆与羊肉、狗肉一起炖,能够补肾阳,尤其适合肾虚者食用。另外,黑豆还有“乌发娘子”的美称、用它制成的豆浆、豆腐等,是须发早白、脱发患者的食疗佳品。

豌豆火腿炒米饭

豌豆是养肝益气的一把好手,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日常食疗方:豌豆与鱼片、虾或五花肉一起炒,可以补肝脾。

芸豆炖排骨

芸豆分为白芸豆和红芸豆。红芸豆养心,白芸豆补气。日常食疗方:芸豆煮熟加葱、蒜凉拌,能增强身体免疫力。芸豆炖排骨,解腻又美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