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松子营养丰富 益气补脑还通便

2017/2/15 17:56

常吃松子能补益气血润燥滑肠

中医认为,松子味甘性微温,入肝、肺、大肠经,具有滋阴养液,补益气血,润燥滑肠之功效;主治病后体虚,肌肤失润,肺燥咳嗽,口渴便秘,头昏目眩,自汗,心悸等病症。

营养学认为松子含有丰富的脂肪、棕榈碱、挥发油等,能润滑大肠而通便、缓泻且不伤正气,尤其适用于年老体弱、产后病后大便秘结者。

松子能健脑美容 适合女人和小孩吃

民间说的“松子健脑”,是因为松子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人体的必需脂肪酸——亚油酸。不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脑细胞的发育,对降低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大有裨益。

因此,松子非常适宜经常用脑,特别是用脑过度的人食用,身体在成长发育中的儿童及青少年,食用也有助于脑发育;此外,存在心脑血管疾病或血脂高的人群,食用松子亦对健康有益;因其润肠通便、抗衰老,松子也很适宜排便不畅的老人及爱美女性食用。

松子食谱推荐:核桃松子粥

核桃和松仁都是补脑食品,它们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孩子大脑发育。

食材:小米和泰国香米、松仁、去衣核桃。

做法:将小米和泰国香米洗净,用清水浸泡1小时;将浸泡后的小米和泰国香米放入砂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盖锅盖,大火煮滚;揭盖,将泡沫捞起倒掉,放入洗净的松仁和核桃;盖锅盖,大火煮滚,然后揭盖,煮至米有粘稠感,放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