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冬日大白菜吃法有讲究

2017/1/16 17:20

价格便宜、好吃又营养的大白菜,当之无愧是冬日的第一菜。现代人对营养的追求,总希望别浪费了食物的好处,要悉数吸收才好。我们就来看看,怎样吃白菜,能从里到外都吃到营养。

老菜叶:炖菜、做干锅

白菜外面深绿色的老菜叶,是营养最丰富的部位。相比于其他部分,它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钙、铁等矿物质。多加一点油来炒,或者放在肉菜里短时间炖一下,可以使老菜叶中的膳食纤维变得柔软,口感更好,还不会伤害消化道。同时,在油脂的帮助下,类胡萝卜素能更好地被吸收。因此,大白菜最外层的老菜叶最适合和肉一起炖,或者做干锅菜。

中间叶:做菜卷或涮着吃

白菜中间的菜叶比较嫩,营养也很丰富。这部分菜叶容易熟、口感好,最适合轻微加热。这部分的菜叶是涮火锅必不可少的美味,也可以做奶汤白菜、开水白菜、栗子烧白菜等。这里再向大家推荐一种吃法——— 做白菜卷:用水焯一下,裹上虾肉或鸡蛋等做的馅之后,上笼蒸10分钟,提芡浇汁即可。

 
枸杞炖白菜

菜心:最宜凉拌

白菜心口感脆嫩,含有丰富的水分,纤维比较少,维生素也相对较少。生吃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菜心中的营养。菜心拌海蜇,菜心拌山楂汁,菜心拌肉丝,拌豆腐丝等都是很经典的吃法。但生拌菜心一定要洗净,以免带有虫卵。

菜帮子:做馅

打果蔬汁。白菜帮纤维粗,口感不美,但水分非常多。把它跟甜美的水果一起打汁,比如猕猴桃、芒果、橙子和鲜枣等,调上蜂蜜,非常美味。不像芹菜、苦瓜等蔬菜,白菜没有“怪味儿”,跟水果搭配很合适。另外,白菜帮做馅也特别好,剁碎后稍除一下水分,加入肉丁或肉馅,可制作大包、馅饼、锅贴、水饺等。

菜疙瘩:腌咸菜、切丝炒肉

菜疙瘩可以切条或片,和其他菜根类,如芹菜根、香菜根、萝卜等一起腌咸菜。不过腌制时间要在20天以上,以防亚硝酸盐的产生。菜疙瘩也可以凉拌,加点盐、香油、几粒花椒即可。另外,还能切丝加点肉炒着吃,味道也相当不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