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用橘络泡水喝 能治疗胸闷咳嗽

2017/1/14 15:15

人们吃橘子时,常将橘子瓣外面的白色筋络扯下来扔掉,殊不知,这可是浪费了一味理气化痰的好药材——橘络。
“在中医里,橘瓣外白色的网状筋络被称为‘橘络’,是一味很实用的中草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杨毅恒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橘络具有通络理气,活血化痰的作用,对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对咳嗽引起的胸胁疼痛还有辅助治疗作用。此外,女性在月经前喝点橘络水也有减轻腹痛腹胀感的作用。春季气温升高时,喝一点可以更好地适应气候变化。而现代营养学家也研究发现,橘络中含有一种有助增强血管弹性和致密性,预防血管硬化的物质。

橘络药性平和,适合绝大多数人服用。杨毅恒说,人们可以在吃橘子时将筋络扯下来,洗净风干,保存在干燥的器皿里,或直接在中药房购买。在感到心胸憋闷、有痰易咳时,将其用开水浸泡10—20分钟后直接饮用,也可以在煮大米粥时放一点,但不要隔夜。“不过,注意不要将橘络与茶叶放在一起冲泡,因为茶叶中的一些物质可能与橘络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此外,还可以将橘络、陈皮、川贝、茯苓等煎服,能有效治疗气逆痰滞。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