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精挑细选:大米闻香 小米看色

2017/1/14 15:04

大米饭、小米粥是人们离不开的主食。如何把米饭熬的香喷喷,和米的品质大有关系。怎样能买到既新鲜又口感好的大米和小米,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研究员王乐凯,请专家来为您支招。

无论大米小米,当然是越新品质越好。以大米为例,第一种即新收获的稻子磨出的大米,这种米品质是最好的。第二种是存放了1年以上的陈稻子新磨出的大米。第三种则是经长时间储存的已经磨好的大米。

挑大米

首先是闻味道。要闻一下是否有霉变的酸败味道或者“哈喇味”,有此种味道的大米一般经过长久储存,并不新鲜。新鲜大米会闻到一股大米的清香。其次是看颜色。陈米颜色通常发暗,而新米不仅光泽度好,而且通体比较亮。如果发现米粒中有褐色的米,也就是“红粒米”,要注意挑出。如果“红粒米”过多,则要谨慎选择。

人们平时挑选大米时,都认为越透明越好,如果米粒上生有白斑,就觉得品质会差。其实,米粒上的白斑点称为“ 萼白”,往往是受遗传因素和种植环境的影响。并不会过多影响米粒的口感和营养,不能作为挑选米的唯一标准。过度追求米的透明度是没有意义的。如果是购买袋装大米,最好到正规超市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并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是否有效。

在挑选小米时

一般而言,黄色的比发白的好,这是因为黄色小米中富含如核黄素等营养素更多一些。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些小米颜色看上去非常均匀,呈明亮的焦黄色,这就要提防是否为染色小米了。正常的小米应该显淡淡的黄色,不会特别均匀油亮。小米中的黄色见光会分解,放置时间长的陈米往往会因脱色而颜色发白。

有些商家会在油里浸入色素,然后再喷到小米上,这样即便用水淘米,黄色也不会褪掉。所以用手抓一把小米,如果感到小米有些发油发黏,就要提高警惕。比较好的小米应该流散性、干燥性强,像沙子一样流下来。最后要注意的是,小米中应该有点米糠,如果没有的话,也不建议购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