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益肝明目通便 胡萝卜8大营养功效大盘点

2017/1/7 13:29

你知道吗,胡萝卜是 “蔬中六友”之一,蔬中六友包括胡萝卜、南瓜、番茄、苦瓜、大蒜、黑木耳。由于胡萝卜对人体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李时珍称之为“菜蔬之王”。

1.有利健康长寿:

胡萝卜具有下气定喘、去痰、消食、除胀等功效。实验证明,α-胡萝卜素抑制肿瘤细胞的能力是β-胡萝卜素的10倍,对预防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异常变化效果很强。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究发现,血液中α-胡萝卜素的浓度越高,则受试者的心脏病危险就越低。据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一项长达14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血液中的α-胡萝卜素含量越高的人拥有更长的寿命。

α-胡萝卜素含量最高的食物是胡萝卜。南瓜、橙子、柑橘中,α-胡萝卜素的含量也较高。α-胡萝卜素不怕高温蒸煮,把胡萝卜放在肉汤里煮,只要连汤喝掉,并不会引起α-胡萝卜素的明显损失。相反,熟吃才更有利于各种类胡萝卜素的吸收,只要少量的油脂就能达到充分吸收的效果。

2.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压及减少心脏病:

胡萝卜素中含的槲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因而有降压强心的作用。胡萝卜中含有琥珀酸钾盐,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及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胡萝卜中的叶酸,能减少冠心病发病因素。高血压者饮胡萝卜汁后,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吃较多胡萝卜的人群,比吃较少胡萝卜的人群,心脏病例几乎减少50%。

3.增强免疫功能:

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间接消灭癌细胞。

4.益肝明目:

胡萝卜含维生素A与β胡萝卜素,具有促进眼内感光色素生成的能力,并能预防夜盲症、加强眼睛的辨色能力,也能减少眼睛疲劳与眼睛干燥。

5.通便: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通便防癌。

6.抗过敏:

日本科学家发现,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性疾病,且β-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内的平衡,从而使身体不易出现过敏反应。

7.美丽容颜:

德国的一项研究表明,胡萝卜含抗氧化剂胡萝卜素,皮肤中抗氧化剂浓度高的人,皱纹明显比皮肤中抗氧化剂浓度低的人少。

8.预防感冒:

胡萝卜含有一种免疫能力很强的物质———木质素,它可以提高人体巨噬细胞的能力,减少得感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