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吃绿豆有禁忌

2017/1/5 10:41

绿豆是清热解暑的佳品,但是也有人提出,吃药能吃绿豆吗?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是不能一概而论的,这和所患的疾病有关。那么人们究竟应该如何吃绿豆呢?吃绿豆究竟有哪些禁忌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也顺便了解一下绿豆的做法,来看看绿豆怎么做好吃。

首先我们要明白患的是什么病,再来看能不能吃绿豆。当然有一些病症确实是不能吃绿豆的,否则会加重病情。

如患有中暑、咽喉疼痛、咳嗽且咳吐黄痰、腮腺炎、口干、口苦、皮肤感染、泌尿系感染、便秘等热症实症时,在服中药的同时服用绿豆汤(粥)或绿豆糕等,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绿豆所具的解毒功效,系绿豆中的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

因此,农药中毒患者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可服用绿豆汤或用生绿豆研粉冲服,以增加疗效。由于绿豆偏寒,故对脾胃虚寒、身体阳虚者无益,如患有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时,在服用中药的同时应禁食绿豆。否则,不仅会降低中药的药效,而且会加重病情。

服中药的时候是否能服用绿豆呢?其实这和所服的中药的药性也是有关的。

在服用黄连、黄芩、黄柏、大青叶、板蓝根、牛黄、金银花、石膏等清热类中药时,与绿豆同服,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在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未经医生许可,不要擅自服用绿豆,以免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

绿豆味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绿豆对药物也有一定的影响,最好不要用绿豆汤送药以免破坏药性。

食用禁忌

1、孟诜:今人食绿豆皆挞去皮,即有少壅气,若愈病须和皮,放不可去。

2、反榧子壳,害人。《本草拾遗》

3、脾胃虚寒滑泄者忌之。《本草经疏》

4、绿豆忌用铁锅煮。

5、绿豆性寒凉,素体阳虚、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这类人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6、正服用药物者忌使用绿豆。

绿豆有解毒作用,如果服用的药物中含有有机磷、钙、钾等成分,绿豆会与这些成分结合成沉淀物,从而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