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物档案 > 正文

红薯营养价值剖析

2012/2/7 14:34

红薯,又称白薯、番薯、地瓜、山芋、红苕等,在植物学上的正式名字叫甘薯。红薯味道甜美,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可供给大量热能,所以有的地区把它作为主食。

≮功效≯

红薯含有独特的生物类黄酮成分,这种物质既防癌又益寿,是一种与肾上腺所分泌的激素相似的类固醇。国外学者称之为“冒牌荷尔蒙”。它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发生。

红薯对人体器官黏膜有特殊的保护作用,可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肝肾中的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它还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它的热量只有大米的1/3,而且因为其富含纤维素和果胶,而且有阻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特殊功能。

≮适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适用量≯

每次1个(150克)。

≮特别提示≯

红薯含有“气化酶”,吃后有时会发生烧心、吐酸水、肚胀排气等现象。只要一次不吃得过多,而且和米面搭配着吃,并配以咸菜或喝点菜汤即可避免。

≮健康红绿灯≯

红薯在胃中产酸,所以胃溃疡及胃酸过多的患者不宜食用。

烂红薯(带有黑斑的红薯)和发芽的红薯可使人中毒,不可食用。

红薯等根茎类蔬菜含有大量淀粉,可以加工成粉条食用,但制作过程中往往会加入明矾。若过多食用会导致铝在体内蓄积,不利健康。

≮主要营养素≯

维生素
(毫克)
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E
350.120.040.28-30-1.6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萝卜素叶酸 (微克)泛酸烟酸矿物质元素
(毫克)
---0.21490.060.544
锌 (微克) 硒 (微克) 参看
营养手册
0.7205.315.40.18120.140.48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