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夏天湿气大,吃什么补脾?

2019/8/15 16:57

夏季高温多雨,湿气盛行。夏季养生需要去除体内湿气,健脾胃。做好日常的饮食保健,对滋养肝脾两脏有很大帮助,以便有利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养肝补脾的食物有哪些?

1、芝麻油

芝麻油性凉味甘,能够润滑肠道、预防大便干结、帮助身体排毒解毒、治疗食积腹痛、溃疡等症。

2、糯米

糯米又被称作“江米”,性质温和,味甘,适合脾虚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干渴、改善自汗、治疗便溏和腹泻等功效。

3、桂花

桂花性温味辛,具有健胃、化痰、生津、散痰、平肝的作用,能治痰多咳嗽、肠风血痢、牙痛口臭、食欲不振、经闭腹痛。由桂花蒸馏而得的“桂花露”,具有舒肝理气、醒脾开胃的功效,能治口臭、咽干等病,是上等的饮料。将桂花、纯藕粉加白糖冲调,就成了桂花藕粉,味美且开胃。取上等小枣,加糖煮,汤将尽时,加入桂花,即成健脾开胃的桂花蜜枣。

4、粳米

粳米性平,味甘,有补脾益气之功。《食鉴本草》即有记载:“粳米,皆能补脾,益五脏,壮气力,止泄痢,惟粳米之功为第一。”《本草经疏》亦云:“粳米即人所常食米,为五谷之长,人相赖以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无毒,虽专主脾胃,而五脏生气,血脉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皮肤。

5、山药

中医认为山药味甘,归脾胃经,具有健脾补气、补肾固精、养阴养肺的功效,适合慢性腹泻、便溏、脾虚等症患者食用,但是气滞胀满者和湿重者不宜食用。


杂粮红薯粥

扩展阅读:夏天补脾,试试营养菜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