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嗓子经常干痒难耐?这些药膳有效对抗嗓子痒

2017/3/20 09:40

初春天气仍比较干,嗓子有时会痒痒的,有人爱含颗润喉糖。润喉片大多含碘,对细菌能起到良好的抑制作用。但如果口腔没有炎症而含食润喉糖,会抑制和杀灭口腔内的正常有益菌群,反而容易导致有害菌趁机侵入。嗓子痒怎么办呢?

嗓子痒多半是慢性咽炎引起

嗓子痒多半是慢性咽炎引起的,慢性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伴有其它上呼吸道疾病,是人群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咽部疾病。咽部不适,有异物感,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刺激咳嗽,干燥、发胀、堵塞、瘙痒。

咽喉是肺的门户,呼吸的通道。中医认为外界燥邪侵犯肺部,津液耗伤,肺失滋润,清肃失司,就会出现咽喉发干疼痛、嗓子发痒的感觉。所以治疗嗓子干痒的问题,应该从滋养肺阴,清除燥邪入手。日常预防嗓子干痒,不妨选择一些饮品来保护嗓子,治疗咽喉疼痛等问题。

嗓子痒怎么办?

一、日常预防

1、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是防治急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咽炎病变。

2、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

3、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水果,或多喝水。

4、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结合生产设备的改造,减少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避免在有化学气体或粉尘含量较大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

5、预防咽喉炎发作要适当控制用声。用声不当,用声过度,长期持续演讲和演唱对咽喉炎治疗不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