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酒量可以练 酒精过敏别尝试

2017/3/1 15:48

经常喝酒确实会让身体代谢酒精的能力增强一些。有些人天生好酒量,有些人则相反,酒量很小,这主要与遗传有关,但遗传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吗?在遗传的基础上酒量能不能练出来?特别是原来酒量很小的人,能不能练出点酒量来?

答案是可以!经常喝酒会让身体代谢酒精的能力增强一些。

我们先了解一下酒量大小到底跟什么有关。酒精(乙醇)主要在胃、小肠等上消化道吸收进入血液,几乎全部被肝脏代谢,代谢过程是乙醇(酒精)→乙醛→乙酸→二氧化碳和水。在这些反应过程中,毒性最强的是“乙醛”,而乙酸几乎无毒,所以第二个“→”非常关键,它起到解毒作用,该步反应越快人越舒适,酒量越大。这一步反应的快慢取决于一种称为“乙醛脱氢酶”的物质,它决定了酒精解毒代谢的速度,并最终决定了一个人酒量大小。乙醛脱氢酶活性越强的人,酒量越大;乙醛脱氢酶活性越弱的人,酒量越小。在酒精摄入量相同的情况下,这一步反应快(酒量大)的人受到的健康伤害比较小。

乙醛脱氢酶活性强弱与遗传有很大关系,但也与其他因素有关。乙醛脱氢酶活性可以被酒精诱导增加,经常少量喝酒可以让它的活性提高,从而增加酒量。“经常少量喝”是关键,偶尔大喝一顿常常不能起到诱导作用。而且,这种经常少量接触某种有毒有害物质(比如酒精),从而使身体代谢该种物质能力(酒量)有所提高的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尤其要警惕

当然,我这么说并不是鼓励大家饮酒,毕竟喝酒伤肝,会引起很多健康麻烦,如肝损伤、脂肪肝、痛风等,还增加患癌风险。即使不考虑这些常见的健康隐患,有两种人也绝对不要练酒量。一种是对酒精过敏的人,哪怕只喝一点酒,也会出现头晕、恶心、出冷汗等明显不良症状。另一种是出现“酒精痛”的人,他们在饮酒后15~20分钟身体某个部位会出现疼痛。疼痛出现部位因人而异,但都必须高度重视,因为疼痛部位很可能有一种不太常见的肿瘤——霍奇金淋巴瘤。实际上,确诊霍奇金淋巴瘤的患者喝酒经常会让病灶部位疼痛。临床上,酒精疼痛甚至是淋巴瘤晚期症状的主要表现之一。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