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抖辣椒可以长寿?

2017/2/28 17:21

抖辣椒是安仁县最经典的一道名菜,外地人吃上一口,大都拍手叫好;而本地人,尤其是那些在外漂泊的游子说起它,则不免要吞口水。就食材本身而言,抖辣椒可谓简单价廉。主材精选安仁本地产的青辣椒或者红辣椒若干;配菜可以是皮蛋、茄子、咸鸭蛋蛋黄、干小鱼等;配料则是精盐、油、味精、酱油、小葱、姜粒等,但地道的抖辣椒必不可缺的是豆油。制作抖辣椒需要的工具是椒钵和小木槌。

抖辣椒的加工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油炸,先倒入一些食用油,盖住锅底即可,然后将油烧热,放少许盐,再将洗净去蒂的辣椒放入,不断翻转,待辣椒一半左右的外皮变白,就可以出锅了。二是烫煮,将辣椒放入开水中,焖上三五分钟即可出锅。不管是上述哪种方法加工,出锅后的辣椒,要和配菜、配料一起放入椒钵中,用小木槌混合抖碎,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一钵抖辣椒端上桌来,伸出筷子尝一口,辣中带香,香中带辣,清新爽口,风味独特。在安仁,有“午无抖辣椒不饱,晚无抖辣子不安”的俗语,大家边吃抖辣椒,边出汗,边喊辣,还边继续去夹,令人欲罢不能。最让人胃口大开的当数最后,当一钵抖辣椒即将吃完之际,把一大勺饭往椒钵里一倒,然后拌起来吃,安仁当地管这叫“撸椒巴”。

史书记载,抖辣椒在安仁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据说,当年神农在安仁遍尝百草,看到当地民众生活困苦,心中不忍,就随手捡起一串辣椒扔到柴火堆里煨熟,然后放入随身携带的中药钵里捣烂,分给民众吃。结果民众吃了不仅食欲大增,还祛病消灾。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