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滋阴降火的食物有哪些?13种食物帮助女性调理身体

2017/2/24 14:12

滋阴降火的食物有哪些?女性阴虚会影响身体健康状况和气色,阴虚火旺容易长痘痘,皮肤干瘪。滋阴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怎么滋阴降火呢?


梅干菜烧鸭肉

1、鸭肉

鸭肉能滋阴生津。《本草汇》曰“滋阴除蒸。”《随息居饮食谱》曰:“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养胃生津。”民间也认为鸭肉是最理想的清补之物,适宜阴虚体质者食之。

2、猪肉、猪皮

猪肉有滋阴润燥的作用。《本草备要》曰:“猪肉,其味隽永,食之润肠胃,生精液,泽皮肤。”清代医家王孟英说:“猪肉补肾液,充胃汁,滋肝阴,润肌肤,止消渴。”所以,阴虚体质者适合吃猪肉。另外,猪皮的滋阴效果更好。

3、鸡蛋

鸡蛋有益气养血、滋阴润燥的作用。鸡蛋被公认为是最好的蛋白质食品,更适合阴虚之人食用,但注意少吃煎鸡蛋。

4、牛奶

牛奶具有滋阴、生津、润燥的功效。历代医家对牛奶的滋阴作用颇多赞誉,或称牛奶“润肌止渴”“滋润补液”。凡体质属阴虚者,常喝牛奶有利于健康。

5、甲鱼

甲鱼有滋阴凉血的作用,为清补上品。甲鱼对阴虚血热或阴虚火旺、虚劳骨蒸者,更为适宜。甲鱼的背壳,又称鳖甲,也有滋阴补血的作用,阴虚之人也可食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