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元宵汤圆,想说爱你们不容易

2017/2/10 17:50

明天是元宵节,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都是必不可少的活动。元宵汤圆美味诱人,让人忍不住想多吃……几颗,打住打住,在你想多吃之前,我们还是来说说元宵汤圆的组成吧。

这两者虽然是不同的东西,但成分大致相似:糯米、芝麻、猪油、白糖,有的是特殊的馅可有肉、红枣等别的内容。但最主要的,是前面四样,均为高热量成分。尤其是汤圆中最出名的宁波汤圆,其中的油用的乃是猪肚里不提纯的板油,口感极佳,滑糯软烫,油腻感也低于纯油。但从养生角度来说是绝对的糟粕。

高热,高脂,低纤维,低蛋白说的就是像汤圆和元宵这样的食物了。

作为传统食物,不吃可能有些难为全国人民,但是多吃,也是万万不可取的。三颗元宵或者汤圆的热量就相当于一两多米饭,而且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和简单糖,一方面会迅速升高血糖,另一方面饱和脂肪很容易被吸收到肠系膜而成为腹部堆积的脂肪。另外,它们也不容易消化。所以糖尿病群体、高血压群体、肥胖症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均需要尽可能避免。健康人最好也要适量。

有的厂家会打广告宣称自己的产品是无糖的,事实上,即使无糖也改变不了汤圆高热量的本性,因为糯米粉本身是淀粉,而且是糊化程度很高的淀粉,只是需要在胃肠道中慢慢分解吸收,相对于白糖,蔗糖等难吸收,但是升糖指数相差无几,只是来的慢一些而已。所以,即使无糖,依然改不了本性。

其实实际上,我们一年中吃元宵吃汤圆的机会不多,元宵节也只有一次而已,所以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忍不住多吃一些也就罢了。但是,从养生的角度讲,我们仍然是建议适量或者少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