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四种食物帮你对抗春困

2017/2/8 16:17

春天到了,我们刚从冬眠中醒过来,又陷入了春困的漩涡中,突出一个主题——困。其实春困的发生原因是因为气候转暖,毛细血管舒张,导致脑部、内脏供血相对冬天减少,身体还没有习惯,另外春天一般晚睡早起,睡眠减少也总会不适应。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春天是阳气逐渐充盛的时节,我们的生活起居也应该顺应这个天时,使身体阳气生发至体表,那么春困也就解决了,那么让我们来介绍下,哪些食物可以助你对抗困倦。

 
油焖春笋

1、韭菜。 此乃“春天第一菜”者也!《本草纲目》老早就说:“正月葱,二月韭”。当然,本草纲目按的是农历算法。春天人体肝气易偏旺,从而影响到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此时多吃韭菜可增强人体的脾胃之气,强化肝功能。经历了一个严冬的“养精蓄锐”,韭菜的根和茎贮存了大量养分。此时的韭菜,叶似翡翠,根如白玉,脆嫩鲜美,清香馥郁。

2、春笋。古人有诗云“岭南市里笋如酥,笋味清绝酥不如,不需咒笋莫成竹,顿顿食笋莫食肉”。春天是春笋尝鲜的好时节。这哥们被推为“素食第一品”、“春天的菜王”。春笋味清淡而鲜嫩,营养丰富,含量较高的是纤维素、氨基酸。春笋不仅是佳蔬还是良药,中医临床研究发现,春笋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但是,春笋虽靓,却非人人都能消受。其含有难溶性草酸钙,尿道、肾、胆结石患者不宜多食,而且还含有较多的粗纤维素,对于胃肠疾病患者及肝硬化等患者可能是致病因素,容易造成胃出血、肝病加重等。春笋吃多要防过敏,尤其是老人、儿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

3、山药。简直就是“灭菌小王子”。春天是各种病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因而流感、流脑等各种传染病很容易流行,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及时“消灭”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让流感等传染性疾病“绕道而行”。因此,医生有话,平素容易出现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春季更应该格外注意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

3、牛奶。牛奶中的钙能清除紧张情绪,还可缓慢的被血液吸收,血钙都得到了补充、维持平衡,故喝牛奶有利于人们的休息和睡眠。有了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精神状态就有了保证。在喝奶时应注意不能单独喝牛奶,否则越喝越困。应在加热的牛奶中加入茶或咖啡,也可放入提神的薄荷叶,薄荷油有助于血液循环。

4、麦片。有人发现,早餐中纤维含量高的话,就不会有饥肠辘辘的感觉。营养学家为此解释说,纤维能使消化的速度放慢,持续不断地向血管供应碳水化合物,使人体源源不断地获得能量。燕麦片是一种富含纤维的食物,能量释放缓慢而又均衡,可使人体血糖水平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因而不会很快感到饥饿且精神饱满。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