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用绿菜叶煲汤一定要讲究烹调方法

2017/2/8 11:45

绿叶菜,比如菠菜、油菜、芹菜、茼蒿等,一直是我们餐桌上的主角。它们富含多种维生素、钾、钙、镁、膳食纤维和叶酸。除了常用来炒制外,也有人喜欢用绿叶菜做汤。用绿菜叶煲汤一定要讲究烹调方法。

专家指出,绿叶菜不适合用于费时较久的煲汤。首先,从健康角度来说,蔬菜特别是绿叶菜中的硝酸盐含量较高,保存时间过久或经过长时间煲煮后会使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对人身体有害。因此,绿叶菜必须要吃新鲜的,这个“新鲜”不只是指菜存放时间短,还指不久煮、不反复加温。

其次,从营养价值上来说,绿叶菜如果煮的时间较长,里面的一些营养物质会产生变化,比如抗氧化物质很容易氧化变色。

 
羊肉菠菜汤

最后,从口感上来说,绿叶菜也不适合煲汤,时间过久了菜叶会变软、颜色会变深,影响其本身的味道。如果想用蔬菜煲汤,最好选用根茎类蔬菜,其亚硝酸盐含量较低,而且其中不少适合久煮,如白萝卜、土豆、山药、莲藕等,煲汤的味道都不错。

专家建议,如果用绿叶菜做汤,要用旺火沸水,放入蔬菜涮一下迅速关火。绿叶菜也可以先用油煸炒一下再下锅。这样烹调可使菜中的氧化酶迅速失活,维生素、叶绿素都较好保存,做出的汤不仅营养价值高,颜色也好看。

另外,专家指出,喝这种绿叶菜汤时,一些可溶的维生素、无机盐都已溶解到汤汁里,要连菜带汤一起吃。而且,汤最好现做现喝,搁置太久或反复加热,都会造成部分营养素流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