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6招聪明吃火锅 取暖护健康!

2017/2/6 11:44

在享用火锅时,除了参考以下“6招聪明吃火锅”之外,也应该注意避免摄取胆固醇较高的内脏类及脂肪较高之食物,如牛肚、鸭血等;少喝汤,避免摄取太高普林造成痛风;搭配水果如芭乐,补充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并以无糖茶取代含糖饮料;而本身已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痛风等慢性病的民众,在享受火锅时,更应该谨慎摄取,以免赔上健康。

第1招:拒吃到饱

吃到饱会在短时间内吃下大量东西,增加肠胃道负担,多余的热量也会转成脂肪囤积在体内,建议餐餐吃7分饱就好。

第2招:采清汤底

2碗麻辣汤底热量高达382大卡,是清汤汤底热量(约10大卡)的38倍之多,且钠含量即达一天建议摄取量,建议汤底以昆布或番茄蔬菜汤为佳。

 
红焖羊肉火锅

第3招:巧搭酱料

沙茶酱、酱油、辣椒酱及豆瓣酱等酱料类,油脂及钠含量高,应减少使用,并建议可使用天然食材如萝卜泥、蒜、葱及香菜搭配提味。

第4招:多吃蔬食

建议多选当季天然未加工、可见食物原貌之食材和蔬菜,热量低又富含营养素及纤维质,更可以增加饱足感。

第5招:少加工品

炸豆皮等油炸类加工火锅料含有大量油脂,贡丸、火锅饺则多会使用肥肉来增加口感,其脂肪及热量皆很高。

第6招:少吃甜点

杯240毫升的可乐约122大卡,含糖量30.5克,相当于6.1颗方糖;1球60克巧克力冰淇淋有164大卡,含糖量12.9克,相当于2.6颗方糖。建议以白开水或无糖茶取代,减少身体负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