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季养生进补4大食物不上火

2017/1/22 14:57

冬天是进补养生的好时机,羊肉、牛肉、狗肉等食物开始盛行起来。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这些食物御寒效果好,但也使得冬季饮食偏重高热、高脂,再加上冬天空气干燥,人体活动量相对不足,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热,方法不当还会越补越伤身。此时,不妨多吃吃冬季的四大“特产”:冬笋、冬菇、冬瓜和冬枣,确保钙、维生素和蛋白质等核心营养素充足。

冬笋

冬笋含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成分。不但富含多种营养物质,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冬笋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经常吃能促进肠道蠕动、消除积食、降低胃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和积蓄。《名医别录》言其“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可久食”,《本草纲目拾遗》说它“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尤独善于清化热痰。

冬笋不但可与肉、禽、海鲜等荤料一起烹调,也可辅以食用菌、绿叶类素菜同炒,还可以单独成菜,但因冬笋含草酸较多,结石和痛风患者应少吃,并在食用前将其焯一下,除去草酸。

 
冬笋炒香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