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节健康饮食 远离亚健康

2017/1/22 16:48

过年了,由于大鱼大肉、应酬熬夜等缘故,很多人都出现了“年底疲劳综合征”,症状包括疲劳乏力、胃肠失调、浑身酸痛,白天没精神、晚上睡不好。这是典型的亚健康表现,要治好年底疲劳综合症,需要通过维生素和钙等黄金搭档,帮你赶走疲劳,让身体不在过节时“累觉不爱”。

赶走眼疲劳:补充维A胡萝卜素

春节长假,忙碌了一年的人都想在此时玩个够本。没日没夜追剧、打游戏、搓麻将……时间一长,就会感到眼睛疲劳、干涩。专家指出,此时不妨补充点维生素A。维生素A对视力能够起到有效的维持作用,可调试眼睛适应外界光线强弱的能力,以降低夜盲症和视力减退的发生,维持正常的视觉反应,有助于对多种眼疾的治疗。

维生素A只能从食物中获得,动物肝脏、蛋类、奶油和鱼肝油中可以直接获取维生素A,也可以通过使用含有胡萝卜素的蔬菜,从胡萝卜素中获得转化而来的维生素A。

专家推荐食物:荤菜有肝脏、蛋类、奶油和鱼肝油,蔬菜可选择菠菜、胡萝卜、韭菜、油菜、红薯等。

 
韭菜胡萝卜炒鸡蛋

为身体充电:莫忘维生素B族

假期突然间的不规律生活容易导致人体生物钟的紊乱,进而引发食欲降低,脾胃功能、消化功能减弱的身体不适感,通宵熬夜会过度消耗B族维生素。因此,尽量将这些娱乐活动安排在白天,规范假日作息。

如果无法避免熬夜,可以在熬夜前后补充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可以起到一定的抗疲劳效果。因为,B族维生素参与人体新陈代谢、能量释放,保护神经组织,帮助安定神经、舒缓焦虑紧张,若缺乏维生素B可影响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而碳水化合物主要负责身体的能量供给,若能量都供给不足,身体自然会容易感到疲劳。

专家推荐食物:粗杂粮、酵母、奶类、豆类、瘦肉,上班时亦可随身携带一些坚果补充体能。

提高肌肉耐力:靠蔬果补维生素C

体力支出后,人之所以感觉到肌肉疲劳是因为肌肉运动消耗大量能量,不仅分解很多糖类,也分解了脂肪和蛋白质,同时还产生较多乳酸。经过短暂的放松、休息,若此期间适量饮水,吃适量的水果可帮助乳酸排出体外,缓解疲劳。

维生素C具有较好的抗疲劳功效,人体若缺乏维生素C会出现体重减轻、四肢无力、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所以,对体力要求较高的工作者一定要注意经常补充新鲜蔬菜和水果。

专家推荐食物:柑橘、猕猴桃、沙棘果和草莓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