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什么时间吃姜好 吃姜的雷区可别

2017/1/20 15:54

什么时候才是吃姜的最佳时机呢?早上吃姜的保健养生效果最好,因为早晨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加快血液流动。如果错过了早上的时机,中午或晚上吃姜,会加剧心火旺盛的情况。那么,什么时候吃姜,什么时候不能吃呢?

早吃姜,胜参汤

讲到药食同源,有一样东西是不能不提的,那就是姜。中国的老百姓谁家的厨房里少得了姜呢?孔子说“不撤姜食”,居家过日子,是不可一日无姜的。家里不论老少,谁要是着凉受风,马上一碗姜汤伺候。胃寒、食欲不振,喝两天生姜红枣茶,暖暖胃就好了。

如果是日常保健吃姜,一定要在早饭时吃,正所谓“早吃姜,胜参汤”。原因是姜最擅宣发阳明经的阳气。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而且姜性温,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提神的功效。

午吃姜,伤心肺

很多人都知道晚上不宜吃姜。其实不仅是晚上,中午以后就不应该吃姜了。纵观《黄帝内经》、《医林纂要》等古医书,你就会发现中国人养生,特别讲究顺应天时。大自然的阳气在中午到达顶峰。盛极必衰,午后阴气开始升起,阳气开始收敛。而姜是生发阳气的,午后自然就不宜再吃了。同时,正午时分,心经的气血最盛。此时吃姜,对于本身心火旺的人来说无异于是火上浇油。而心火过旺,肺就会遭殃了,会引起咳喘痰热等症状。

晚吃姜,伤肾水

为什么晚上不能吃姜?姜是宣发阳气的,夜晚人体应该养阴,收敛阳气,吃姜是适得其反,违背天时。此时吃姜,首先容易使人兴奋,无法安睡。其次会刺激神经,影响心脏功能。再者会导致身体郁积内火,耗肺阴、伤肾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