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薏米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2017/1/19 16:52

薏米又名薏苡、薏仁、六谷米等。薏米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是我国古老的药食皆佳的粮种之一。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薏米可用作粮食吃,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汤均可。由于薏米营养丰富,对于久病体虚、病后恢复期患者,老人、产妇、儿童都是比较好的药用食物,可经常服用。不论用于滋补还是用于治病,作用都较为缓和,微寒而不伤胃,益脾而不滋腻。

 
绿豆莲子薏米羹

薏米面不仅含有高蛋白约12.8%,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是一种营养平衡的谷物,其中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其比例接近人体需要。精加工后的薏米胚乳中,有现代人摄取不足的食物纤维,约是精大米的3倍,优良蛋白质则约为精大米的2倍多。可作为病中或病后体弱患者的滋补食品,对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等症也有较好效果。

薏米中的薏米酯、亚油酸是非常重要的抗癌成分,其所含的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繁殖,可用于胃癌、子宫颈癌的辅助治疗。薏苡仁油对细胞免疫、体液免疫有促进作用。健康人常吃薏米,能使身体轻捷,减少肿瘤发病概率。尤以脾虚湿盛的消化道肿瘤及痰热挟湿的肺癌更为适宜。

天气燥热或胸中烦闷时,薏米能清除燥热,使身体舒畅,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而且特别容易消化吸收,是很好的食疗食物,适合脾胃虚弱者食用。将鲜奶煮沸,加入薏仁粉适量,搅拌均匀后食用。常食可保持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改善肤色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并对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赘疣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它还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其提炼物加入化妆品中还可达到防晒和防紫外线的效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