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龙井茶不能用沸水泡

2017/1/12 17:44

龙井茶素以“色翠、香郁、味甘、形美”四绝著称,因此,要想喝到好的龙井,就必须学会挑选。

在挑选龙井茶的过程中,“色”是最关键的。一般来说,龙井茶的颜色越翠绿润泽,其香味越浓郁,味道也越甘甜。因此,挑龙井时首先要看外形,在专业术语中,叫“干看”。高档龙井茶的外形扁平、挺直、尖削,大小匀齐,色泽嫩绿光润。从单个芽叶来看,要求达到芽长于叶或芽与叶平行、不带白毫。其次,挑龙井还要看它冲泡后的状况,即“湿看”。好的龙井茶冲泡后应该汤色嫩绿、清澈明亮,叶子的形状比较匀称,成朵状漂在杯底。另外,茶叶的滋味好坏,是区别茶质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准。好的龙井茶气味清香、幽而不俗,滋味鲜醇甘爽,无苦涩感。

品尝龙井茶一般用玻璃杯,加85°C左右的开水冲泡。茶与水的比例要恰当,通常为1:50(1克茶叶用50毫升水)。冲泡时,应先在杯中倒入1/3的水进行浸泡,等到茶叶散发出淡淡清香后,再沿杯边倒水至七八分满。这样冲泡出来的茶浓淡适中、口感鲜醇、叶色嫩绿。切忌用滚开的水冲泡龙井,它会破坏茶中的叶绿素,使其变黄;茶叶中的茶多酚类营养物质也会在高温下氧化,使茶汤变黄;很多芳香物质在高温下容易挥发,使茶的香味减少。
另外,饮龙井茶还要注意,不要等水喝干了再添,第一杯茶喝去2/3时,就应该加水饮第二杯,这样可使茶汤浓度基本保持一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