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干枣的功效逊于鲜枣?

2017/1/11 16:50

在我国饮食文化中,关于大枣的饮食谚语有很多,如“一日一枣,终生不老”、“一日食三枣,郎中不用找”、“五谷加大枣,胜似灵芝草”等。这些谚语有科学依据吗?

其实,大枣并没有上述神奇的功效。但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它确实是一种值得每天都吃的好食材。鲜枣是天然“维生素C丸”,每100克鲜枣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猕猴桃的近4倍。鲜枣中维生素P的含量也居水果首位,它可以防治血液病及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鲜枣的钾、铁、B族维生素等营养素也在水果中名列前茅。大枣晒干以后,除维生素C之外的大部分营养素含量都大大提高,比如钙的含量是原来的近3倍,维生素E增加了近3倍。

大枣的好处还不仅限于这些,它还是植物类营养素的“富集地”,如黄酮、环磷酸腺苷、三萜类化合物等,这些活性成分可以在抗氧化、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抗癌、抗疲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鲜枣和干枣都是营养素的宝库。鲜枣每天以吃一两把为好。没有鲜枣的季节,每天吃3~8颗干枣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