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喝完柠檬水别忘漱口

2017/1/11 17:41

许多人喜欢在水里加几片柠檬,用柠檬水逐渐代替日常饮用水。但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柠檬中的酸性物质可能损伤牙齿珐琅质,容易造成牙齿染色、变黄,建议喝完柠檬水后漱漱口。

柠檬水有提高免疫力、抵御衰老等诸多好处,但台湾医师陈忠明指出,珐琅质位于牙齿最外层,透明、具有光泽感,是牙齿组织中负责对抗外界敏感物质的部分。如果喝pH5.5以下的酸性饮品,并且不注意清洁,就会造成珐琅质脱钙,使得牙齿表面受损,变得粗糙,若加上刷牙不当,靠近牙龈的珐琅质处就会出现“V”型凹陷。久而久之,珐琅质被腐蚀,牙齿容易酸软,接触冷热食物时,还会出现敏感症状。除了柠檬水,含有丹宁酸成分的饮品,如绿茶、红茶、葡萄汁、红酒、果汁等,也可能腐蚀珐琅质,造成牙齿染色、发黄等。

台湾医师黄琼芳建议,饮用这类饮品时,最好使用吸管,减少液体与牙齿的接触机会。进食酸性、着色性的食品后,应该立即用清水漱口5~10秒,连续3~4次,可以减少酸蚀及染色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可以马上刷牙,因为酸会使牙齿表面软化,此时刷牙反而会造成珐琅质受损,应30分钟后再刷。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