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了火锅来点薏米

2017/1/11 16:52

薏米,又叫薏仁、薏仁米,味甘、淡,性微寒,具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是脾虚患者的食疗佳品。现代研究表明,薏米所含的蛋白质远比米、面高,还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其比例接近人体的需要。此外,薏米还具有易消化吸收的特点,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如果你经常腹胀腹泻,同时发现舌头胖大,舌边有齿痕,舌苔白腻或黄腻,都可以吃薏米。

薏米的吃法很多,最常用的是煮粥,如薏米红小豆粥、薏米荷叶粥。前者适合脾虚湿热较重的人,后者适合血脂偏高的人。须注意的是,薏米煮之前须泡3—4小时,泡米的水要一起煮。此外,冬天还可以将薏米炒熟后泡水喝,能减弱薏米的凉性,健脾作用更明显。

除了健脾利湿,薏米还有很多功效。薏米中的薏米酯、亚油酸具有很好的抗肿瘤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薏米中的薏苡素,是天然的养颜去皱佳品。脾胃两虚且脸上皱纹多、面色晦暗者,可用薏米与山药、大枣、小米共煮粥。

薏米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遗精、遗尿的患者及孕妇不宜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