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谨防“火锅病” 冬季吃火锅的重要建议

2017/1/11 15:09

很少有人意识到,火锅吃得不对,身体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俗称“火锅病”。火锅病都有哪些症状,该怎么预防呢?

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

火锅温度高、味道重,再加上牛肉、羊肉等食材偏温,这种“燥上加燥”的吃法很容易导致上火,出现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症状。常吃火锅的人往往蔬菜水果吃得少,维生素C缺乏会使胶原蛋白的合成出现问题,造成牙龈、黏膜出血。

建议:避免选择过辣、过油的锅底,最好用清汤锅底;一份肉至少配两份菜,可以选白萝卜、莲藕、冬瓜等性凉的菜,菠菜、油麦菜、茼蒿等深色绿叶菜多偏寒凉,有助提供维生素C和多种矿物质,能预防上火;吃火锅时,要等食物稍微凉一凉再吃,避免灼伤食道。

消化不良、腹泻等肠胃不适

麻辣刺激、冷热交替、食材不熟、脂肪过量、吃得太撑等易导致肠胃病。如果吃火锅时喝大量冰啤酒和白酒,酒精会破坏胃表面的黏液保护层,并让胃壁蛋白质受损,产生一种类似“烫伤”的效果,加重肠胃不适。

建议:在开始涮锅时就放点土豆片、山药片、红薯片等,尽早吃点淀粉类食物,有利于保护肠胃;如果汤内有大量浮油,应先去掉大部分浮油再放蔬菜;吃火锅时不吃任何冷饮和冷食,避免喝酒;涮菜时间要到位,特别是肉类、海鲜,一定要煮熟后再吃,避免寄生虫感染;吃七八成饱就停下来,宁可剩下也不能伤自己的胃。

 
鲜鸡汤辣子鸡火锅

关节疼痛等痛风症状

海鲜、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再加上大量饮酒,容易造成尿酸在血液中沉积,引发痛风。另外,食材所含的嘌呤类物质在火锅汤中也能够充分溶解,过量饮用老汤也会造成嘌呤沉积,诱发或加重痛风。

建议:对痛风患者来说,吃火锅时最好不选海鲜和动物内脏;少选菌类和菌汤锅底,因为木耳、蘑菇等菌类中嘌呤含量较高;少吃辣椒、花椒、芥末等调味料,它们会诱发痛风发作;吃火锅不能饮酒,酒精在体内代谢会产生乳酸,影响尿酸排出,饮料最好选择苏打水,它可以中和尿酸;不喝久煮的火锅汤,也不要用其来煮面。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