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当下霜降时节进补尤为重要

2017/1/9 11:12

霜降节气因天气逐渐变冷,慢性胃病等肠胃道疾病的发病随之增多。尤其是有消化道溃疡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及自我保养,一定要坚持医生的指导治疗,避免服用对胃肠黏膜刺激性大的食物。

柿子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中医认为柿子甘寒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等多种功效。甜柿可直接食用,涩柿则需要人工脱涩后方可食用。

栗子

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霜降节气的进补佳品。

中医认为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熟食板栗能和胃健脾,缓解脾虚。

秋梨

金秋正是各种梨收获的季节,应季、新鲜,营养素损失少,是秋季水果之佳品。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

秋季天气转凉,老人孩子如果过多食用梨,会出现腹泻的现象。胃肠功能差的人,吃梨时最好水煮,之后连梨肉带汤一起吃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