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什么时候吃红薯养生效果最佳?

2017/1/3 17:56

这可不是随便说的,清代药学著作《本草求原》中已经明确记载红薯可以“凉血活血,宽肠胃,通便秘,去宿瘀脏毒,舒筋络,止血热渴,产妇最宜。”

其实相比于烤红薯,煮红薯更有利于补益脾胃,还能驱寒,美容呢!清代著名的食疗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红薯“煮食补脾胃,益气力,御风寒,益颜色。”

煮红薯有很多方法,食疗效果也不相同。其中,醋跟红薯搭配你吃过吗?又有什么功效呢?《岭南采药录》中记载红薯“醋煮服,治全身肿。”

相对于黄心的红薯,有很多读者都不太喜欢吃白心的,因为不是很甜,卖相也不好。但是,这两种红薯的功效也是有差别的,尤其是白心的红薯,它的功效可不是黄心红薯能比得了的。为什么这么说呢?黄心和白心的红薯在清代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都具有“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的功效。但是,只有“白皮白肉者”才有“益肺气生津”的作用。此外,《岭南草药志》中还记载了白红薯治乳疮的一个方法:白番薯捣烂敷患处,见热即换,连敷数天。

【食用注意】红薯内含一种氧化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若吃得过多会腹胀、打嗝。由于红薯里含糖量高,吃多了可产生大量胃酸,出现“烧心”感。

红薯最好在午餐时吃。因为每500克红薯约含钙90毫克。吃完红薯后,其中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四五个小时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进吸收。

中医古籍中告诫红薯不能多吃,尤其是腹胀的人,比如《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中满者不宜多食,能壅气。”此外,时疫疟痢也不宜食用,比如《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凡时疫疟痢肿胀等证皆忌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