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豆制品含雌激素?要怎么放心吃“豆腐”

2017/1/3 18:09

许多朋友都喜欢吃豆腐(字面意思)喝豆浆。但有传闻说:

长期食用豆制品,会导致不能完全吸收的植物雌激素在体内积聚,使体内雌激素水平偏高,促进乳腺增生,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有的男性因为太喜欢喝豆浆,居然长出了像女性一样的乳房。豆制品真的不能吃吗?

吃豆制品不会让雌激素过高

「植物雌激素」和人体雌激素相似但不一样。

人体雌激素对女性生长发育及许多疾病预防都有作用,不能缺了也不能多了。

如果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的确有引发乳腺癌、乳腺增生、子宫内膜癌、子宫肌瘤等病症的危险。

大豆异黄酮并不是真的雌激素,只是在化学结构和雌激素相似,而且功能上一样可以和雌激素受体结合,才得了个花名。

而大豆异黄酮能表现出的活性,仅相当于人体雌激素的 1/100~1/1000。

还有一点很重要:大豆异黄酮能平衡和稳定住人体雌激素水平。

在人体雌激素水平不足时,它能稍微弥补雌激素的不足;

在人体雌激素水平较高时,它和雌激素受体的结合,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体雌激素和雌激素受体的正常结合,整体上反而降低了体内的较高的雌激素。

大豆异黄酮这种机智的双向调节能力,对于健康很重要。

正常量食用豆制品,是不会导致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的。

那吃多少算正常量呢?

现代人很多都是大鱼大肉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动物性食物吃得有点太过量了。久而久之,肥胖、各种慢性病甚至癌症的风险都高很多。

而如果能够多多地替换成高纤维、低脂肪的大豆及豆制品,可以有更多的健康益处。

吃豆腐、喝豆浆,还对一些其它癌症、骨质疏松及心脏疾病都有好处,即使是乳腺癌患者也可以放心吃。

要保障均衡营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食用 30~50 克大豆。

这是多少呢?50 克干豆有将近两大把(不大不小的手),泡水或者煮熟了可是不少的一碗。

换算成常吃的大豆制品的话:

大约有二三百克豆腐,是半盒多的盒装豆腐;

或者 800 毫升到 1 升的豆浆,也就是大约 4 杯的量。

其实这还挺多的呢。如果每天能吃够 15 克大豆,就已经超过目前的国人平均水平了。

从这一点来说,更加不用担心吃豆制品就把雌激素吃得过高。

而且不是说,某天吃了很多豆腐又喝了很多豆浆、大豆总量超了 50 克,就会有健康危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