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孩子早餐如何吃?需要兼顾这5种营养素

2016/12/21 17:21

常见的早餐型态不外乎面包、牛奶或果汁。典型的中式早餐,则以稀饭为主食,稀饭含大量水分,经长时间熬煮的淀粉已被部分分解,搭配的菜可能除了蛋和豆腐之外,大都是含盐量极高的加工腌渍品,基本上不含足够和适当的营养素。西式早餐在质的考量上相对比中式好,但也可能含过量的油脂及淀粉,尤其是口感好的烘焙类食品,如各式各样含饀面包等。

 
牛肉生煎包

有些父母习惯让孩子吃麦片加牛奶,既方便又健康,这不完全正确,需要留意的是坊间贩售麦片的含糖量并不低,有的甚至比蛋糕和饼干高。简单的说市场上的早餐麦片,基本上是花钱买三样东西:空气、糖和面粉。不信的话,仔细看看其使用原料成分。

根据一项针对1500多种儿童麦片的调查,每天一碗谷类麦片食品会让小孩一年增加约4.5公斤。父母在替孩子选购麦片时要仔细看营养成分标示,算一算,孩子吃下的每份麦片的糖含量,不应该超过四公克。

健康早餐这样吃!别忘5种营养素

食物选择原则,可从以下每一类食物中选择一或两项:

1.谷类:全谷、燕麦片、低糖谷类、小麦胚芽。

2.蛋白质类:蛋、鱼、鸡或火鸡胸肉、豆腐、黄豆、坚果类(例如核桃、榛果、夏威夷果、巴西坚果、杏仁、腰果、葵花籽、芝麻、亚麻籽、花生、花生酱)。

3.健康油脂类:坚果、酪梨、低脂乳酪(cottage cheese,百分之一脂肪)、马苏里拉起司(mozzarella,部分脱脂)、亚麻籽。

4.维生素及矿物质:各种水果,尤其是橘橼类水果,如柳丁、葡萄柚、柠檬、柑橘、莱姆等,还有香蕉。

5.抗氧化剂:红石榴、蓝莓、红莓、桑椹。

对于忙碌的现代人而言,早餐的关键在于准备工作和吃对食物。不少人是因为没时间准备而弃守,其实,准备工作并不难;而吃对东西更重要。决定早餐品质的两大重要因素是前一天晚上的确认与准备,许多人早餐之所以会随便吃或省略,大都是因为没有食材或来不及准备。要提供一家人营养均衡的早餐,在晚餐之后、尚未坐下来休息之前,必须先检查冰箱和厨柜里,是否有足够的食材供第二天早餐使用,并先将隔天早上要使用的蔬菜和水果洗好,且将水滤乾益于保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