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黑豆的八个好处,你知道吗

2015/7/22 00:35

导语:近些年来,黑色食品越来越受人们欢迎,黑米、黑花生、黑木耳、黑豆等等,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黑豆,无论是营养价值还是保健价值,都是首屈一指的。它取肉类的营养优点,又没有讨厌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特别适合我国慢性病高发的国情,如果那些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能部分用黑豆替代吃肉,那么医院里的病床大概可以撤掉不少。您别不信,一起来看看黑豆究竟有哪些可圈可点之处。

黑豆的功效

1、黑豆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是牛肉、鸡肉、猪肉的两倍左右,牛奶的12倍,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质量好。黑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和动物蛋白相似,其赖氨酸丰富并接近人体需要的比例,因此容易消化吸收。

2、黑豆脂肪含量低,只有15.9%,而且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吸收,不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其最大特点是含有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不但被人体吸收,而且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而且,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能转成卵磷脂,帮助脂肪代谢。因此,黑豆对于动脉硬化的中老年来说,是一种理想的保健品。

3、黑豆的血糖生成指数低,只有18,而我们常吃的大米饭和小麦馒头却高达88,是黑豆的近5倍。因此,黑豆很适合糖尿病人、糖耐量异常者和希望控制血糖的人食用。

4、黑豆中富含的钙是人体补钙的极好来源。钾在人体内起着维持细胞内外渗透压和酸碱平衡的作用,可以排除人体多余的钠,从而有效预防和降低高血压。黑豆中的铁可预防人体缺铁性贫血,碘可预防甲状腺肿大。黑豆所含的锌、硒、镁也很丰富,对于增强免疫、防癌抗癌作用很大。

炒黑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