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核桃真能让孩子变聪明吗? 科普6类健脑食物

2015/6/4 14:48

导语:所谓“以形补形”,就是以形状、功能相似的食物来补充人体相对的器官和功能,例如,豆子长得像人的肾,所以就认为它能补肾。而核桃仁的外形酷似人的大脑,因而历来被中国人当做是健脑益智的最佳食物。吃核桃真能补脑吗?

吃核桃真能补脑?

在坚果里面,核桃的营养价值是比较高的,它含有:

①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约占总脂肪酸含量的70%,远高于花生等其他坚果。

②少量蛋白质:大脑主要是由蛋白质组成的。

③其他营养物质:如赖氨酸、胆碱、B族维生素、磷脂、微量元素硒等,都对大脑发育有一定的好处。

但这些营养成分并非核桃所独有,而且补脑本身就是一个很有争议的话题。如果孩子已经有一个合理的饮食结构,就不必把健脑益智的希望完全寄托于几颗核桃上。

孩子吃核桃,避开3误区

适量吃一点核桃对孩子有好处,但如果食用方法不对,可能会适得其反。妈妈在给孩子吃核桃时,一定要注意避开三个误区:

误区1:马上见效

吃核桃确实对智力发育有好处,但大脑细胞膜不能再生,新的不饱和脂肪酸来参与代谢更新,代替被氧化了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个代谢过程一般至少半年时间才能见效。

这样吃才对宝宝1岁后:可以适量吃一些核桃,可以把核桃磨成粉加在宝宝的辅食里。看要多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如果宝宝不愿意吃就要停止喂食。宝宝2岁后:可以把核桃当小零食来吃,也可以把核桃捣碎,和杂粮一起打成五谷粉或豆浆,加入粳米中煮粥,或者拌凉菜,一家人一起吃。

误区2:过量进食

核桃营养好,且含油脂高越吃越香,所以有些孩子容易吃多。但核桃高油脂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腹泻等,还会造成体内脂肪的堆积。

这样吃才对孩子每天吃核桃不应超过两个(大约25克左右),并注意在其他的饮食中减少油的用量,如减少烹调油用量,少吃一些油炸食品。孩子嗓子发炎或消化不良时,避免吃核桃,以免加重病情。

误区3:只吃白色果肉

核桃的褐色外皮吃起来带点苦涩,因此很多妈妈都会把外皮全部剥掉,只留白白的核桃肉给孩子吃。

这样吃才对核桃的褐色外皮富含维生素E,抗氧化效果好,给孩子吃的时候,应连着外皮一起吃。小年龄的宝宝,可以连褐色外皮一起打碎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