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最便宜的冬补佳肴

2014/11/14 10:38

导语: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不用医生开药方”。在我国民间素有“小人参”之美称的萝卜,可说是冬季的佳品之一。生吃不仅可助消化、增食欲,还可去油腻、消食顺气;若是与其他食品搭档做成菜肴,也有不同之功效。它生熟食用皆宜,生用味辛性寒,熟用味甘性微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对萝卜极力推崇,主张每餐必食,他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萝卜具特有的辣味,生食可助消化、健胃消食、增加食欲;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

另外,萝卜是酱菜、泡菜、干制的主要原料之一,营养成分,除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粗纤维、维生素C、矿物质和少量粗蛋白外,还含多种氨基酸。

白萝卜烧鸭

值得一提的是,人们在吃萝卜时习惯把萝卜皮剥掉,殊不知萝卜中所含的钙有98%在萝卜皮内,所以,萝卜最好带皮吃。当然,萝卜虽好,但吃时也有宜忌。由于萝卜味辛甘、性寒,所以脾胃虚寒、进食不化或体质虚弱者宜少食;萝卜破气,服人参、生熟地、何首乌等补药后不要食用,否则会影响药效。此外,因为食用生萝卜产气较多,对溃疡病也不利,所以有此类疾病的患者要少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