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胡萝卜的选购与食用宜忌

2014/7/27 00:33

导语:胡萝卜别名叫红萝卜,以肥大肉质根提供食用,原产亚洲西部。胡萝卜是广泛栽培的世界性蔬菜。由于它营养丰富,颜色靓丽,脆嫩多汁,芳香甘甜,对人体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因此被誉为“小人参”。

胡萝卜有两大生态类型:一种是亚洲生态型。我国栽培的多属于这一生态型的品种群。肉质根呈圆柱形,解剖结构是中心柱(即木质部)细,肉质嫩,呈橘红色。另一种是欧洲生态型。l0世纪自亚洲传入欧洲后演化而成。肉质根呈圆锥形,中心柱粗,肉质较老,橘黄色,从德国传入我国的“烟台胡萝卜”就是属于这一生态型的。

【如何选购】

就营养价值而言,优质胡萝卜集中表现为“三红一细”。“三红”是指表皮、肉质(韧皮部)和心柱(木质部)均呈橘红色,因为胡萝卜中胡萝卜素含量高低与颜色有关;“一细”是指心柱要细。

胡萝卜素含量高的呈深橘红色,胡萝卜素含量低的呈淡橘红色甚至淡黄色。而心柱粗的胡萝卜素含量则明显低于肉质部,颜色也淡些,所以心柱细的胡萝卜,营养价值相对高些。

【营养成分】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叶酸、钙质及食物纤维等,几乎可以与多种维生素药丸媲美。

胡萝卜中还含有大量构成脑细胞和骨髓细胞的磷质,每500克红萝卜中含磷140克,钙305毫克,糖35克。

【药用功效】

传统医学认为胡萝卜性平味甘,具有“下气、定喘、去痰、消食、除胀、止气痛”等功效。

(1) 胡萝卜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A,具有促进肌体正常生长与繁殖、防止呼吸道感染与保持视力正常、治疗夜盲症和眼睛干燥症等功能。

(2) 胡萝卜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有抗癌作用,并可减轻癌症病人的化疗反应,对多种脏器有保护作用。

(3) 胡萝卜内含琥珀酸钾,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对防治高血压有一定效果。

(4) 胡萝卜素可清除致人衰老的自由基,除维生素A外,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秦C等招牌营养素也有润皮肤、抗衰老的作用。

(5) 胡萝卜对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增强肌体抗病能力有显著作用。

(6) 妇女进食胡萝卜可以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

【食用方法】

夜盲症患者必吃蔬菜

胡萝卜的食用方法很多,生吃或与肉一起炖,或者榨汁都可以。

【食用宜忌】

(1) 胡萝卜含有作用力极强的维生素C化酵素,在烹制过程中,会使其他蔬菜的维生素C丧失殆尽。为了防止这种影响,应当添加适量的醋和酱油。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是脂溶性物质,应用油炒熟或和肉类一起炖煮后再食用,以利吸收。

(2) 胡萝卜和白萝卜不能同吃。因为白萝卜的维生素C含量极高,而胡萝卜中含有一种叫抗坏血酸的解酵素,会使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丧失殆尽。

(3) 胡萝卜不要过量食用,大量摄人胡萝卜素会令皮肤的色素产生变化,变成橙黄色。

(4) 吃胡萝卜不要去皮。胡萝卜的营养精华就在胡萝卜表皮,专家提示,洗胡萝卜时不必削皮,只要轻轻擦拭即可。

【适用量】

每餐1根(约70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