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春夏交替 抗老低温健康吃法

2012/2/7 12:38

春夏交替 抗老低温健康吃法

将苹果藏在冰箱里,两三天后依然鲜美如初。将人放进冰箱,会有同样的保鲜效果而延缓衰老吗?虽然只是个笑话,但“低温养生法”却是中医一宝。春夏交替的5月,从细节入手来实践它吧。

“低温养生”的目的是让人体保持一个相对低温的状态,以达到降低细胞代谢速度,进而延缓衰老的目的。人类生命活动是遵循“生命能”的消耗规律而运作的,一个人的“生命能”有限,消耗完了生命也就画上了句号,所以消耗越快,寿命越短;而低温养生则能调控“生命能”的消耗速度,使其慢些再慢些,做到细水长流,健康便得到了保障,寿命随之延长。这就是为什么生活在寒带的人,寿命比热带人平均要长10~30岁;而总人口只有500万人的格鲁吉亚,百岁以上的寿星竟有2000人之多,都是受益于低温的生活环境。

相比于男性群体,女人更需要“低温养生”。因为女性属阴,离不开“阴液”的滋养,包括女性体内的所有液体物质,如唾液、血液、消化液、眼泪、阴道分泌物等。尤其是20~40岁之间的女性,如果阴液保养不当,会导致身体不适,影响一生健康。并且,女性很易如廖廖一样出现阴虚,有手心、足心、心口发热等症状;而“低温养生”可使人体的体温降低,阴得以涵养,重新恢复阴阳平衡,阴虚所致不适感就会逐渐减轻直至消失。

把握好食物的烹调温度,适当低温烹调。

你知道鱼、肉等烹调温度达到250℃时会出现多环芳香族致癌物吗?又是否知道面包、蛋糕等淀粉类食品烹调温度达到120℃时,丙烯酰胺含量会大增?

低温烹调能减少高温烹饪时致癌物出现的几率,还可以降低33%—40%的高温烹调时产生的诱发动脉硬化、心脏病、中风等多种致命性疾患的有害物,又最大限度地保存了食物中的维生素等养分,可谓一举三得。但如果食物不是有机或无药情况下培育,低温烹调则不宜太低。

日常食物中不同程度地残留有细菌或寄生虫,有些寄生虫的幼虫在70℃以上的环境里还至少可以存活5分钟,不依靠一定的“火力”难以将其杀灭。健康第一步,是先要确保饮食的安全。

三餐食谱向稍凉性食物倾斜。

女性不宜常年摄取寒性食物,但在春夏之际,凉性食物有助于身体气息平衡,去除燥热。中医推荐的食谱有水鸭、鱼虾等体温偏低的肉类食物,稻、藕、笋等水生植物,大白菜、萝卜等越冬蔬菜,冬菇、蘑菇等背阴处生长的菇类,冬梨、冬枣、苹果、冬瓜等冬季成熟的水果。水分较多,性寒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调节阴阳、降低体温的作用。

节制进餐量,饭吃七分饱。

进食越多,产生的热量也越多,易使体温升高。国外研究显示,少食可使动物体温下降,使其死亡速度降低1/3以上。

多喝水,以凉开水为佳。

做法是:将自来水烧开后,盛入不锈钢或玻璃容器内,待其自然冷却至20—25℃时即成。凉开水除了降温外,还可收到美肤之效。奥妙在于经过高温冷却处理,水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如气体少了一半,内聚力增大,分子之间更加紧密,与生物细胞内的水很接近,对人体皮肤的“亲和性”增强,更容易渗透到皮肤内,让皮肤显得柔嫩健美。相反,烫开水、烫酒等高温饮料以及火锅、烤肉等高温食品宜少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