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火锅先涮肉好还是菜好?

2012/2/7 12:38

许多爱吃火锅的人由于饮食习惯不当容易引发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这里告诉大家一些有关食用火锅的几个健康方法。

吃火锅先涮肉好还是菜好?

吃火锅,到底先涮肉好还是菜好?

入锅次序,生熟有别

边涮边吃,热气腾腾,火锅给食客带来了巨大的满足感。

而许多健康隐患也常常出在这个节骨眼上。不少人贪图吃得鲜嫩,不掌握火候,尤其是生肉、生鱼往往统统往锅里一烫就立马捞出来吃。此时,那些寄生在肉类中的病菌或寄生卵,通常都未被杀死就直接进入了人体的消化(消化食品)道,极易引起胃肠道感染等疾病。

此外,应将用来夹、盛生食的碗筷与直接入口的餐具分开,不得生熟混用,以免沾染到病菌,病从口入。

在此建议各位火锅食客要讲究生熟有序,先涮蔬菜 (蔬菜食品),再食肉类,多吃煮食。涮品要在滚热汤中煮熟煮透,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可能。

饮食搭配,冷热有常

一般来说,从火锅中捞出的菜肴温度很高,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而许多人因为怕烫,就会趁势喝上一大杯冰镇啤酒或冰冻饮料,但是如此一冷一热,很容易造成胃部消化不良,引发腹泻和便秘(便秘食品)。

因此建议吃火锅时不要太心急,涮好的食物要先蘸冷调味品(调味品食品),不要吃太烫的食物。此外也要尽量少食用冰冻饮料,可选择蔬菜汁、酸奶等,起到刺激胃肠分泌,帮助消化的作用。

避免刺激,鲜辣有度

很多人都喜欢麻辣口味的火锅底和配料。殊不知过度吃辣会不断加重对咽喉部和胃肠道的刺激,容易导致咽喉肿痛、胃溃疡、胃炎、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一些火锅麻辣的调味料对消化道的刺激也很大,建议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如胃病、便秘或腹泻),应尽量少食用这些调味料。那些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肺结核、咽喉炎症、过敏性哮喘等),也不宜食用刺激性的辣味调料,适宜选择淡醋、麻油(油食品)等较清淡的作料。

适可而止,餐量有节

大家吃火锅时往往会聚在一起,边吃边聊,容易忽略进餐的时间。事实上,长时间坐着吃火锅,会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负担。由于胃不断地接受食物,致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工作,消化道腺体无法正常地规律休息。而不少人因为吃得太饱、太杂甚至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甚至诱发急性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胰腺炎。因此,建议在吃火锅时要注意控制就餐时间,不宜连续吃上好几小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