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大蒜吃法决定防病功效

2012/2/7 12:38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大蒜吃法决定防病功效

吃大蒜伤肝吗不少人认为大蒜辛辣刺激,有伤肝作用,肝病患者忌用,其实不然,肝病患者适当吃点生蒜有好处。

肝疾及肺阻塞的共同病变,是会引发组织缺氧及不明原因的胃肠道蛋白质消化代谢受阻的现象。由卡卫尔等人在一九九二年临床胃肠疾病学杂志提出的一分报导指出,一位罹患肺肝疾之病人在传统医疗效果极为有限的情形下,她尝试以每日高剂量的蒜精保健食品补充剂连续服用了十八个月之后,病情竟有了奇迹似的改善,而大蒜能促进胃肠功能的正常与肺脏循环的顺畅化,更是被这群科学家所肯定。利用光学显微镜对四氯化碳亚急性染毒后以大蒜素给药加以保护的小鼠肝脏进行了细胞组织结构观察,结果证明大蒜素对四氯化碳所致的肝细胞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大蒜素通过参与血液的有氧代谢,清除毒素,减轻肝脏的解毒负担,保护肝脏,治疗肝病,同时大蒜素对酒精引起的肝损伤(如酒精肝、脂肪肝)效果明显。

在西医里,我们提到抗生素是指用来治疗微生物感染的药剂,而这些药剂的主要作用就是消灭足以引发人体生病的这些微生物。然而,无论药品的研发如何进步,至今,抗生素的杀微物作用也只能针对特定的一至两类,如杀细菌的多半不能杀霉菌,更不可能对病毒有任何作用 ;至于对付原虫,则又是另一类药物了,唯独上帝恩赐给我们的宝贝大蒜,它能同时有效的对付细菌、病毒、霉菌及原虫对人体产生的威胁。蒜精具有广效杀菌作用,无论是喜氧菌(结核菌)或厌氧菌,蒜精都具有明显的杀灭作用。而对对于部分连西医都无解的病毒,如与鼻咽癌及鼻窦炎有关的鼻病毒、引发蛇皮泡疹的泡疹病毒、天花病毒及唇抱疹等,蒜精都能发挥作用。更为神奇的是,蒜素在高剂量的情况下竟然具有阻断艾滋病毒繁殖蔓延的作用。

一般人多半习惯将生大蒜切碎再拌以酱油沾食,其实,前面也有提到,大蒜中的有效活性成分其实是很容易因久置氧化或高温(超过摄氏五十六度)而失去作用的,因此,如果真的要吃大蒜吃出健康,势必得将整粒大蒜直接放入口中咬碎吞服。然而,因为大蒜中的含硫化合物具有强力的黏膜刺激性,许多人因怕那种又辛、又热、又辣的味道,而整粒吞服。但是,别忘了,蒜素是不存在完整大蒜中的,只有将大蒜咬碎才会使蒜素的前质与酵素作用产生具生理活性的蒜素;再说末与艾林产生作用的艾林分解酵素也会在胃部强酸的环境中被破坏。如果,你喜欢咀嚼整粒大蒜的那种刺激快感,那就再好不过了,但是大部分的人还是无法接受生鲜大蒜的味道。生嚼大蒜的另一个问题是,绝大部分的消化道黏膜是很难接受生大蒜中硫化物的刺激性,严重者还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及胃部烧灼不适感。不过如果你能接受每天咀嚼二至三瓣中型生鲜大蒜(约三至五公克),而不致产生任何胃肠不适时,仍是值得鼓励的。

虽然大蒜有那么多的研究报告指出其对人体有益的功效,但是一切物质服用要适量对身体才有帮助,过量反而伤身,有相反的研究报告指出长期服用会破坏红血球造成贫血、本草纲目卷 26 指出久食伤肝损目,所以仍应适可而止。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83bac0100h9za.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