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冬食白菜最养生

2012/2/7 12:36

我小时候,每到冬天,家家户户都要购买、储存大白菜,那热闹的场面几乎成为中国内地城市一大景观。当时没有塑料大棚,青黄不接的冬天,白菜就成为国人最主要的菜肴。现如今,一年四季各种菜蔬应有尽有,冬储大白菜的情景早已不存在了,但大白菜依然受到人们的青睐。

冬食白菜最养生

我家的餐桌上,也常常可见大白菜的身影。我奶奶当年从浙江迁居中原,她常说“冬日白菜胜于笋”,她做的白菜炒肉丝特棒;我爸爸也对白菜情有独钟,凉拌酸辣白菜是他的最爱。

白菜,属于十字花科,是地道的“中国产”。考古发掘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陶罐中,就曾发现过白菜籽,这说明我国栽培白菜的历史起码在6000年以上。我国古代称白菜为“菘”,俗称包菜、黄芽菜,民间有“百菜之王”美称。历代文人对白菜称赞有加。宋诗人范成大在《田园杂兴》中写道:“拨雪挑来塌地菘,味如密藕更肥浓。”苏东坡也有诗云:“白菘似羔豚,冒土出熊蟠”,他将白菜比作味美的羊豚、熊蟠了。古代的白菜原是散叶型,到宋代才被改良为结球包心型;到元末明初,又出现实心大白菜,最大颗的白菜竟长到十几斤重,被誉为菜中的“神品”。清朝光绪年间,山东胶州出产的大白菜还漂洋过海送到日本东京博览会展出,白菜也从此传入东瀛。

古人认为白菜具有很高的保健养生功能,早在汉朝,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就对白菜的营养价值有所记述。明代名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更写道: “菘性晚凋,四时常见,有松之操,故曰菘。”中医认为白菜微寒味甘,具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等功能,是补充营养、净化血液、疏通肠胃、预防疾病、促进新陈代谢的佳蔬,适合大众人群食用。民间则有“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之说。

现代科学也十分看好白菜的医学功能。美国纽约激素研究所科研人员发现,中国和日本妇女乳腺癌发生率比西方妇女低得多,常吃白菜应该功不可没。研究发现,白菜中的微量元素能帮助分解同乳腺癌相联系的雌激素。而白菜中的纤维素不但有润肠、促进排毒之功,还能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冬季北方气候干燥,凛冽的寒风对人的皮肤伤害很大,而白菜富含维生素C、E,多吃白菜有利于护肤养颜。白菜中含钠量很少,不会让机体保存多余水分,可以减轻心脏负担。中老年人和肥胖者,多吃白菜有利于减肥。白菜中所含的果胶,还能帮助排除人体多余的胆固醇。

以画虾驰名的国画大师齐白石先生也爱画白菜,他有一幅写意大白菜图非常著名,他在画上题句道:“牡丹为花中之王,荔枝为百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蔬菜之王,何也?”白菜为“百菜之王”的美誉也因此大为传诵。台北故宫博物院每天展出数千件国宝,最受观众追捧的两件镇院之宝就是翠玉白菜和东坡肉形石了。白菜的吃法很多,诸如醋熘白菜、白菜炖豆腐、果汁白菜心、扒肥肠白菜、虾仁白菜、口蘑白菜、蟹黄扒白菜、回锅肉白菜、白菜粉条炖肉和海米白菜汤、白菜豆腐汤、白菜滑肉汤等等,猪肉白菜饺子和白菜馅包子也是不错的选择,四川泡菜、韩国泡菜更离不开白菜了。重庆火锅口味麻辣,火锅中加入大白菜有助于降火清肺。白菜盛产神州各地,好吃又便宜、养生又养颜,寒冬来临,大雪纷飞,何不多吃点白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