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温水洗菜除残余农药

2012/2/7 12:36

冬天天气寒冷,自来水冰凉刺骨,洗菜成了厨房最痛苦的事。于是很多人受不了寒冷,把蔬菜放在水龙头下面马马虎虎冲一下了事。其实在冬天洗菜不妨“娇气”一下,用温水洗菜既暖和,又更加安全。

温水洗菜除残余农药

温水不冻手,这个谁都知道。可为什么还更安全呢?我们害怕洗菜时“洗不干净”,最担心的就是农药残留中的有机磷。这种物质易溶于水,并在水温增高的情况下加速溶解。同时,农药中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也会随着温度升高而加快分解。因此,温水比凉水更容易去除果蔬表面的农药残留。

可是有些人会担心,本来果蔬中的营养物质就那么娇贵,用热水洗的话,岂不是把营养都破坏了?温水洗菜,关键就是要控制好水温,以40摄氏度左右为宜。否则,水温过高的话,洗菜时会丢失果蔬中的维生素B1、B2,维生素C以及部分尼克酸和矿物质。不过控制水温的方法也很简单,可以先用手试一下,40摄氏度的水,手感是温热而不烫的。所以,洗菜的时候,只要自己觉得温暖不烫手,果蔬的营养也能舒服地保存下来。

那么,对于各类果蔬,清洗时又有什么特殊要求呢?根茎类蔬菜,例如土豆、红薯等,可以先用温水洗净表面,再用软刷仔细刷掉凹凸不平处的污垢。叶菜类由于生长周期较短,农药残存量较大,可以先用温水浸泡15分钟,再用温水冲洗或加入少量盐清洗。白菜、卷心菜等蔬菜,要切开后再清洗。花菜类蔬菜,例如西兰花,可先放至温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再切开清洗,可以用开水烫一下或者焯水后再烹调。果菜类,例如扁豆、茄子等,要先完整地在温水中浸泡后再切。而苹果、梨等水果,有的表面有一层蜡和保鲜剂,用温水更容易清洗掉,可以稍微加一点盐,利用盐的小颗粒把表面的蜡磨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