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挑选栗子有妙招

2012/2/7 12:36

天入秋冬,又到了购买和食用新鲜栗子的好时候。对此,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营养学会的营养师卢虹说,挑选栗子有妙招,食用栗子有讲究。

卢虹说,要想买到好栗子就要一看二捏三品尝。在购买时,外壳为褐、紫色、有光泽的,品质较好,若外壳变色无光泽,则表明栗子品质较差;挑选时用手捏一下栗子,颗粒坚实、果肉丰满的是好栗子,如果捏到空壳则表明果肉已干瘪,这样的栗子不能买;好的栗子果仁淡黄色、果肉细香味浓。
买糖炒栗子也需要看和尝,炒好的栗子剥起来一点也不费事,剥开后栗子肉呈金黄色,吃起来味道又香又甜。糖炒栗子外观圆润光泽,但如果过了很久栗子外表依然油光锃亮,这可能在炒制的过程中添加了化学物质,以便让顾客看上去更有食欲。

卢虹提示说,栗子易滞气,脾胃弱的人、产后的妇女、小儿和病人不宜多食栗子。卢虹说,栗子味甘、性温,含有钙、磷、铁、钾和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C等,具有活血止血、养胃健脾、壮腰补肾等功效,中医一般用它来治疗小儿口疮、虚寒泄泻、腰虚无力、筋骨肿痛等症。另外,它还可以治疗腹泻、心悸、失眠、慢性肾炎、骨折后出血、维生素B2缺乏症、小儿脚无力和小儿消化不良等。

卢虹介绍说,栗子生吃难以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可吃得过多。栗子的吃法一般都是煮熟,很少用于菜肴,但是可以用栗子和瘦猪肉制作栗子猪肉汤,它特别适合阴虚内热体质的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