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喝火锅汤在开涮半小时内

2012/2/7 12:36

天气渐冷,热气腾腾的火锅很受欢迎,有的人喜欢吃涮肉,更喜欢喝火锅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最好在涮火锅半小时内喝汤。

喝火锅汤在开涮半小时内

范志红指出,国内曾有人研究过4种火锅汤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变化,采集了开始吃的时候以及涮各种食品后30、60和90分钟时的数据。结果发现,随着时间的延长,涮锅汤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断上升。到90分钟用餐结束的时候,酸菜底汤的上升倍数最多,为9.83倍;海鲜汤为7.06倍;骨头汤底和鸳鸯汤底为 2.88和3.05倍。可见,煮时间太长的涮锅汤不利健康。

范志红表示,喝这样的火锅汤,以喝两小碗汤来计算,摄入的亚硝酸盐还不足以令成人发生亚硝酸盐中毒。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不会给人体带来不良作用。而且本身富含亚硝酸盐的酸菜和海鲜做底汤时,汤里的亚硝酸盐含量特别高。相比而言,清汤、骨头汤、鸳鸯汤比较安全。另外,涮的食品不同,涮锅后的危险性也不同,涮酸菜、海鲜类高亚硝酸盐的食品后,喝汤时更应小心。

专家提醒,喝火锅汤最好在涮锅开始后半小时内。吃火锅时要早吃、多吃新鲜蔬菜,蔬菜不宜久煮。 (记者夏文)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