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常见食物藏的"特殊"营养

2012/2/7 12:36

类黄酮、番茄红素、白藜芦醇、谷胱甘肽等特殊养分,大多来源于普通食物,了解其保健性能,对您的健康自然是有益的。

常见食物藏的

1、类黄酮呵护心脏

类黄酮是一类植物色素的总称,为三元环化合物,具有保护心脏的功效。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医学专家披露:

类黄酮

一是可作为抗氧化剂,阻止氧气与低密度脂蛋白黏合(如果黏合,将附着在血管壁上,妨碍血液流动);

二是作为血小板抑制剂,降低血小板黏性。试验表明,长期吃类黄酮丰富的食物的人,患心脏病的危险可减少一半。

茶、苹果、洋葱、葡萄等类黄酮量丰富,中老年人不要忽视这些食物。

2、多糖增强免疫力

这里指的是植物多糖,如枸杞多糖、香菇多糖、黑木耳多糖、海带多糖等,具有双向调节人体生理节律的功能。

以香菇多糖为例,它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抗肿瘤作用显著;再如枸杞多糖,在降血糖、降血脂、抗疲劳等方面功不可没.

故多食厨香菇、黑木耳、海带等食物,可以获取丰富的多糖,以增强人体抗病能力。

3、番茄红素抗癌

研究表明,一种称为番茄红素的养分在防止诸如前列腺癌、结肠癌和直肠癌等癌症以及心脏病方面功效卓著,受到预防医学专家的高度重视,这主要得益于番茄红素所具备的强效抗氧化剂特性。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最为丰富,但必须加工成为酱、汁或沙司,烹调成菜肴后食用,才容易被人体吸收。番茄沙司含有的番茄红素比同等量的鲜番茄要多5倍,同时,番茄红素溶于脂肪,故食用食油炒煮的各种番茄菜肴,要比进食鲜番茄的吸收率更高。

除番茄外,富含番茄红素的还有西瓜、红葡萄、甜杏、红柿以及龙虾、螃蟹等水生贝壳类食物。

4、白藜芦醇降脂

白藜芦醇是葡萄在日光紫外线照射下产生的一种植物抗毒素,科学家发现,它具有抗菌、抗癌、抗血栓、抗高血脂、抗脂质过氧化等多种生物活性,在帮助人体抵御前列腺癌及子宫内膜痛等方面功不可没。

除葡萄酒及葡萄干中含量丰富外,花生也是蕴藏白藜芦醇的“富矿”,这也是法国人健康长寿的秘诀之一。他们的餐桌上常有一瓶红葡萄酒,并以花生做下酒菜。此种饮食方式很值得国人借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