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更年期多吃植物雌激素

2012/2/7 12:36

植物雌激素主要包括异黄酮、黄酮、香豆素和木脂素四种。其中异黄酮在大豆及其大豆制品中含量丰富,而木脂素在亚麻籽中含量丰富。有研究显示,植物雌激素对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心血管疾病有潜在的保护作用,对骨质疏松以及更年期综合征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同时黄酮以及木脂素还具有抗氧化的功能。

大豆中含天然雌激素有与女性荷尔蒙相似的天然物质——大豆异黄酮,作为天然的植物雌激素,可以作为很好的荷尔蒙的替代物;同时大豆中含有大豆皂甙,可以增加体内SOD的含量,清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具有抗氧化和降低过氧化脂质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对激素依赖性疾患,如乳腺肿瘤的发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大豆是大部分女性很好的保健食物。据研究表明:围绝经期妇女日常增加大豆的摄入,可以推迟绝经时间,减缓绝经期烦躁、失眠、心血管功能失调等各种症状,减少绝经后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的发生率。对于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如果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也可以适当增加大豆在日常饮食中的比例,配合治疗维持卵巢正常的功能。

亚麻籽当中含有丰富的亚麻木脂素,具有良好的调控性激素依赖性靶细胞的作用,能够加速雌激素的代谢,同时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压以及抗癌的功效。对于更年期后的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其在体内对血管的保护作用也有所降低,适当增加亚麻籽油的摄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血压的升高以及血管的硬化,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同时还有预防结肠癌的发生。

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如亚麻籽、大豆、豆腐、芝麻、大蒜、绿豆芽、

杏干、葵花籽、栗子、橄榄油、杏仁、四季豆。木脂素含量较高的食物有大蒜、甘草、开心果、栗子、冬笋、甘蓝菜、西兰花、腰果、核桃。

纵使再好的食物,过量服用也对身体没有好的影响,因此日常生活当中还是应当采取均衡饮食,能够靠食物中获取的营养就不需要再进行保健品的服用,相反过量服用含有雌激素作用的保健品也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例如过早的给儿童服用保健品,可能导致性早熟,子宫肌瘤患者服用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会导致子宫肌瘤的增长,肝肾功能不良的患者服用过多的豆制品及亚麻籽油会导致肝肾功能的恶化,因此应该秉承均衡合理的饮食原则,从而确保正常的机体功能。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