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饮食常识 > 正文

微波加热"健康陷阱"

2012/2/7 12:35

微波炉加热一次性塑料餐具,不料却引发集体中毒,这起因缺乏常识而引发的意外,为市民敲响了警钟。医学专家由此提醒:生活节奏日渐加快,快餐文化逐渐渗入市民生活,一次性塑料餐具、微波食品等虽兼具卫生、快捷的优点,内中却暗藏“安全陷阱”,市民对此应多加留意、避免发生意外。

专家提示微波加热

上海中医大附属龙华医院急诊部陈浩主任医师解释:目前,大多数一次性塑料餐具是由聚苯乙烯制作而成的。由于聚苯乙烯在自然环境下很难实现分解,它也被人类称作“白色污染”。不少国外的研究表明,一次性塑料餐具的材料如没能完全聚合,会合成苯乙烯单体、二聚体、三聚体等物质,如用它来包装食品(尤其是热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会产生潜在威胁。此外,聚苯乙烯在高温加热环境下还会分解出有毒物质,人体长期接触可能引发慢性中毒,导致神经衰弱,肝脏、肾脏受损等症状。

日常生活中用微波炉加热食品,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医学专家对此表示,微波炉加热食品非但会导致营养流失,还可能造成食物分子结构的改变。微波炉加热的原理很简单:利用电磁波在微波炉里来回反射,产生巨大摩擦力并生成热量。有数据显示:微波炉加热食品会令营养价值丧失65%至 70%,其中维生素C、E大量流失,蛋白质中的营养成分也所剩无几。陈浩表示,尽管迄今尚无明确研究发现微波食品会直接造成人体致癌,但食物分子结构的转变,令微波食品中多出未知物质,难免增加了安全的隐患。

专家由此告诫:日常生活中,市民应尽量摒弃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这样既有利于环境保护,也呵护了人体健康。对一些新型可加热的塑料餐具,市民也应科学辨别标识,合理使用以免发生意外。如有充足时间,建议市民选择其他方式代替微波炉加热食品,确保营养与安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